EN
琳瑯閣敘
Residential Space
Taiwan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琳瑯閣敘

Residential Space
設計概要

雖說記憶是回顧人生唯一手段,但空間何嘗不是?所謂敘事設計美學,即是一種注重創作藝術內涵甚於形式的態度與作品呈現,或者說是由已知開始,由未知收尾的過程。

設計說明

敘事設計美學-
雖說記憶是回顧人生唯一手段,但空間何嘗不是?所謂敘事設計美學,即是一種注重創作藝術內涵甚於形式的態度與作品呈現,或者說是由已知開始,由未知收尾的過程。 記得我在碩士論文中曾深究:如何透過環境、空間塑造,來實踐近些年受到人們廣泛探討的「Hygge」美學,其中最關鍵的先決條件,在於設計除了滿足以人為本的「使用功能」外,也要滿足「精神或性靈面在不同時間點的反饋與表達」,簡單來說就是因設計所衍生的個別或群體記憶、氛圍、歸屬感等等,而此案中恰可觀察到上述相關的概念實踐!
首先外梯廳刻意壓低場域色溫以鋪墊隆重、沈穩氣勢,視線正面則懸掛蘇笑柏巨幅漆畫藝術,右側選用粗獷岩皮堆疊局部背景,並與前置原木剖面的厚實長凳相呼應,整體先收後放的手法,有效強化人們即將進入主空間的期望值。
其次是公領域易於引導人們頻繁互動、輕鬆交流的聚落設計,好比設備完善的兩進式中西雙廚,可以高度滿足美食家與饕客們的挑剔味蕾,並提供多采多姿的烹調樂趣。而由輕食區餐檯軸線經客廳到臨窗餐廳的分段熱點佈局,讓不同單元得以共享景深且不影響獨立性,其間遠、中、近比例和諧的分鏡處理,以及具有象徵、聯想意義的元素、符號、物件,帶出真實生活感甚至儀式性,而休憩區實木長桌與餐廳重點帶入我倡議時久的「長桌理論」,大面綠植牆背景與無敵視野,親友相聚,其樂融融的畫面感瞬間拉滿。前述諸多設計細節不只能吸引親朋好友們自然圍聚,一起享受美食、品酒、喝咖啡、閱讀、聊天,治癒空間的同時還能增溫彼此情感,創造無所不在的幸福、認同感與深層的家族凝聚力。

敘事設計三操作-
敘事設計大致可分三個面向來操作,依序為形式操作、意外操作、意義操作。現階段空間設計,就算是單一量體造型,也需要靈感源起、主題性、與主人背景關聯等作支持,換句話說:設計不能無中生有或為設計而設計,既要師出有名;還得考慮作為生活器物的合情、合理,最後才是藝術性。舉例來說:由於本案委託方由紡織業起家,第一時間我想到的就是唐代歌舞藝術集大成之作的「霓裳羽衣曲」,而構成設計靈感也隨之而來:如「絢麗奢華」、「衣袂飄飄」、「纖雲弄巧」、「錦繡韶華」等等,其獨一無二的實作成果,便是客廳擁有多段立體摺皺的大跨距造型主牆,以及居中形似懸浮的銀色流體雲低檯。回到章節議題核心;如果說前述的「立體褶皺」、「液態雲朵」屬於形式操作,而立體摺皺曲線、整體柔軟度表現,都能讓觀者直接聯想織品與空間的關係,這就是更深一層的意義操作!猶如一種優美的隱喻,無形中強化了精神意象與家族間的淵源與情感的凝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