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歲月.新醅
Residential Space
Taiwan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歲月.新醅

Residential Space
設計概要

中山區 老屋翻新
歲月是種強力發酵劑,不僅能讓美酒越添醇香,也足以讓一家人的情感、依賴變得無比濃稠緊密,這類人間戲碼不僅發生於日常,更總是與特定空間相伴相依,猶如此案的改造。這棟屋齡偏高的電梯公寓宅,除了盛載一家三代人各個階段的成長故事,也涵蓋生活充滿期待的現在以及未來進行式,透過承先啟後的全新規劃,我們不止讓老宅由裡至外回春重生,還添加更完善的機能、設身處地的格局動線、精練現代美學,陪伴一家人續寫幸福新篇。

設計說明

設計重點 壹 更新補強 落實基礎建設
考量建物本身屋齡偏高,屋況老舊之外,還包括早年建築常見局部施作瑕疵,多處滲漏水導致室內潮濕及霉味、牆壁龜裂,以及地面不平、室內通風採光不佳等多重症狀,都嚴重影響居家健康指數和舒適度,因此整體改造第一步也是最關鍵,便要從紮實基礎更新著手,重新建構現代居宅應有的強固體質!經過實地探勘,我們清除原有老舊裝潢、還原所有管線位置、優先找出滲漏源頭,依序進行疏導、填縫、乾燥、泥作補強、重作防水層、加裝隔水貼片等,這些環節每一步驟都要精準到位,才能妥善保護日後屋子裡的精美裝修,抵禦接下來長時間嚴苛氣候考驗,接著室內地面還得重置水平,避免過大落差影響後續地坪、牆立面造型和各種櫃體施作,空間內部另結合流暢動線梳理,爭取坪效最佳化,同時打造絕佳的通風對流效果,有效降低居者對人工空調的依賴和消耗。

設計重點 貳 零閒置+高坪效 精準平配檢討
根據個別家庭成員各不相同的偏好與生活習慣,我們逐一打造專屬客製化、差異化的生活機能配置完善。其中長軸串貫的公領域深邃大器,原先落在客廳和餐廳之間的巨大低樑,則以局部線性分割木質造型軟化存在感,一方面藉仰角層次隱喻不同場域界定,一方面也是公私領域銜接的過渡象徵。特別是使用者以長輩為主的區域,包括主臥、主浴等多處,貼心融入多項無障礙巧思。此外,兩間浴室配備、空間尺度皆全面升級,並善用客浴擴張,巧妙截短原位於主、次臥室之間的閒置長走道,而靈活的雙動線設計,更能直接將次臥室隨機升級為全配套房,等同創造了雙主臥的高規格禮遇。

設計重點 參 嚴選材質 享受不必有負擔
干擾視覺太過的裝飾往往容易生膩,清雅淡然的氛圍更能深植人心。整體來說,全案場域調性偏向現代簡約,恬靜的柔輝、米白打底,調和出最宜居的溫度,並依個別區域屬性,重點搭配木皮、石材、鈦金屬、抗潮硅藻土等健康取向異材質,形塑對比鮮明的連續面造型與段落主題,在肌理溫潤的石材、質感樸實的木料之間,穿插洗練的黑玻、金屬飾條構件,讓低調卻極有份量的奢華感隱然若現,順勢美化、整合動線開口,平添虛實交匯的景深之美,不必太用力也能躑地鏗鏘,在居住者的心裡盪出一圈圈名為美好、歡喜的漣漪,從中亦能凸顯設計客製化的最終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