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訂製故事 靈魂派的空間大師 格綸設計 虞國綸


會說故事的空間設計師,能為不同場域注入自有靈魂,格綸設計總監虞國綸不受規格化制約,以多變新潮的「手繪」創作化為具象空間,拿下德國iF、杜拜DUBAI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等國際獎項,他認為,設計師必須先「為空間尋求創意」,再用溫度來說「故事」,包括建立主題概念、以良好採光使光影互動、重視空氣對流,讓人居其中能時刻感受停留、迂迴、界線、延伸等儀式感。


「儀式感」一詞在今日被廣泛使用,正如品酒(tasting)從酒杯、溫度、觀色、聞香到嚐味,虞國綸手執一杯皇家禮炮23年,任由宏大如熱帶果林到東方茶鄉的飄渺場景,激化創意,並同步刻入他的味覺庫,將抽象感知化作具象情境。


從一個主軸開始,高端訂製感官世界


虞國綸的手繪技巧一磨就是二十年,成為今日空間設計界的稀世繪手,從一面鏡子的有機曲線,到模擬布料律動的牆面設計,他的空間故事滿是客製手感,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,如雕塑家一刀,一鑿,雕刻刀尖上的時光。


他打造各種充滿溫度的客製物件,化作空間的主軸——那是屋主的私人背景,融合創作者的美學而生的「故事」,如同皇家禮炮23年威士忌台灣限定版,說的是大航海時代英國商人向女王進貢茶葉的歷史故事,以茶酒一體「高端訂製」打造,為品飲者的歡聚需求、融入首席調酒師的調和美學而生,以不同酒廠的麥芽與榖物生命之水,成就充滿「畫面感」的風味。


品酒,能撥慢時鐘。「我會在『這裡』慢慢、慢慢喝這瓶皇家禮炮23年。」他在豪宅訂製作品中打造一座開放式空間,中心是一張以非洲大斑馬木手工打造的長桌,鄰著栽滿根塊蕨類的綠意大窗,虞國綸在實作中珍惜每一扇窗帶來的自然儀式,「人工光源無論再精美宏大,都只是為情調加分,以及自然光外的照明輔助,無法取代全光譜的天然光。」這張大桌在天然光下晝夜相伴,滿載跨世代家庭的團圓回憶,也能在獨處時光漫遊威士忌旅行。



一座空間的靈魂,一瓶美酒的精神


虞國綸以「融合」來練就「靈魂」,他承襲父執輩的藝術細胞,以獨到美學視角貫穿建築、工程、空間、家具、燈光、色彩等設計元素,融成一個完美空間,空間中以光影成為顏料、用異材質呈現文化,在日夜更迭之間鋪就一場場「特展」。


「每一個人都有『審美』天份,但美感靈魂多數被壓抑、被埋沒。」從小以敏銳五感天賦,在美學之路不斷向前的虞國綸,笑稱自己其實是叛逆才去念美術班,希望藉此展現「自我」,而這樣的浪漫反叛,可比做皇家禮炮23年首創以台灣風味DNA打造蘇格蘭威士忌——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和創意顧問Barnabe Fillion特別到台灣「尋味」找靈感,再回到蘇格蘭酒窖,從數以萬計的橡木桶中挑出適合的元素,調和成台灣著名的東方美人茶、熱帶水果與果乾風韻,突破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風土設定,帶給品酒人新的感官風景,堪比液體的藝術品。


一杯酒,演繹了東方美人茶遠渡到英國皇室的奢華,「訂製」一場永不退流行的新奢經典,只消淺酌一口,便能迅速擴張人們的感官版圖。虞國綸從皇家禮炮23年中感受到充滿結構性與音律感的完美平衡,回推到空間設計領域,這樣的「平衡」可表現在比例、顏色、材質,巧妙調和各種對立元素,比例是三維介面的共同表現,「我們必須也將『時間』考慮進來。」不只限於三維,虞國綸的作品帶有如威士忌打造的「四維世界」(三個空間維度和一個時間維度),而皇家禮炮歷經長時間熟成,將至少21年以上的威士忌打造成瓶裝的藝術,以他人的終點作為起點,成就高年份的時光傳奇。



跨世代的東西共生,享受新・奢之境


創意和美的品質,不該是等到富裕才追求,它應是生活最根本的核心。虞國綸的「新・奢」空間,包含深度美感與內在氣質,是空間跨越時間得以長存的兩大特徵,虞國綸在歐式優雅的當代空間,巧思擺置一座「博古架」,博古架為雅士陳列古玩珍寶的家具,虞國綸特以鍍鈦與石片訂製,擺上屋主的珍藏,陳列威士忌,展現兼具東西方意蘊的魅力和氣象。


空間中的皇家禮炮23年,以最低23年的歲月為畫布,層層疊上多樣風格的麥芽與穀物威士忌,調和成一瓶經典又與時俱進的「台版蘇格蘭風土」,以100%台灣DNA參加世界級的國際烈酒大賽(ISC),首度參賽即拿下2021雙金最大獎最高榮耀,稱霸雙金殿堂。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自小在從事古董生意的父親身邊,練就審美眼光,爾後三十多年,他以美學基因在酒廠sample room磨練出敏銳感官,帶著威士忌之王「皇家禮炮」品牌從貴奢走向新奢,更邀請愛馬仕前香水師Barnabé Fillion以「調香」的方式共同打造皇家禮炮23年,「點亮」傳統的世界威士忌味譜,調出東與西的「新・奢」傳奇。


皇家禮炮23年,是靈感創作者的救贖,虞國綸的手繪美學,展現從大腦到指尖的無限可能,透過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從舌尖到額葉的風味調和,將在未來揭開更多新空間設計的靈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