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光匯
Light Collection
Residential Space
Taipei , Taiwan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光匯

Light Collection
設計概要

大安區 舊屋翻新
以乾淨俐落的手法,配合地坪落差安排明確的公、私領域,也融合多種親自然材質與和諧色彩,藉由樓層交疊的結構特色,打造現代、簡約兼具休閒況味的空間性格。

作品分享
Tags

設計說明

屋主是對生活很有想法的年輕夫妻,最初也是受到格綸設計一貫精緻、高質感的設計風格所吸引,才有了後來雙方的愉快合作。全案從紮實的基礎工程、管線更新開始進行,僅僅26坪左右的室內面積,不僅打造出極具穿透感與個性品味的公共空間,原格局窄小又封閉的四房,也重新調整為更合身的3+1房,特別是一些相關收納、生活、實用機能的細節處理,尤其能看出設計師面面俱到的整合功力。

手法簡潔+內容豐富的機能巧思
玄關的設計十分雅緻,利用隔間轉角規劃一方展示平台,讓進門的視線找到聚焦亮點,部份隔間以深色玻璃取代,為有限的空間增添穿透感,走上大理石踏階準備進入公領域之前,側邊另有獨立的儲藏間設計,這是設計師考量主人們熱愛旅行,專為儲放大型行李箱以及減少搬動距離的貼心設想,同時也避免實體櫥櫃佔用空間。
從玄關拾級而上進入客、餐廳的過程,頗有建築大師貝聿銘在Miho美術館以隧道壓縮移動視野,為訪客創造的豁然開朗之美。客餐廳全區地面鋪設灰色半拋磚,驅動視線的流動、延展,倣水泥的低限質感,也在無形中釋放絕佳的色彩包容力。長列外凸腰窗經過更新,大面採光為公領域創造豐沛的迷人光感,窗下安排精美的木製檯櫃,櫃內穿插鐵件隔板與拉抽,賦予多樣的收納、展示樂趣,基座沈穩的紅褐色,則與沙發旁上方為主浴局部玻璃隔間的轉折牆面相呼應。

象徵性介質 流動的穿透視野
以暖灰、米白、淺木色為基調的客廳,處處洋溢著樂在生活的積極態度,其中由窗邊斜向上升的天花板構想,爭取公領域最佳的空間高度,米色皮革沙發後方的連續牆面,以活潑的直列疊板造型刻劃律動層次,右側作成隱藏的拉門形式以修飾原有開窗,接著設計師在開放規劃的客廳與餐廚區之間,打造一座型體俐落的造型電視櫃,作為界定兩邊象徵性的機能介質,特別是以黑烤鋼板一體成形的扁方檯櫃銜接大理石基座,中央的金屬方管除了支撐電視機體,也是設備管線集中的路徑,優化整體塑型的精緻度。此外,屋子裡所見的傢具、擺設、燈具等軟體,都有一種相得益彰的雅痞氣質,包括流暢的線條、溫馨大地色系、還有椅腳、桌足等處以金屬包邊的設計細節,都讓空間散發著摩登與自然感兼備的義式休閒美學。
畫面中美侖美奐的餐廚區,很難想像規劃前居然是兩間並列的封閉房間!設計師將隔牆移除後,基地三面採光的好條件立即顯現出來,以吊掛三盞黑管燈輔助定位的長餐桌為中心,對話精緻的廚房工作區,靠梯線的轉折牆面則選用質樸鋼刷木皮調和暖度,並延續鑲嵌局部玻璃的手法,增加內外的光影流動與視覺穿透。

靜謐溫馨的私密空間
客、餐廳與梯間交會的邊界,同時也是劃分全宅公私領域的基準線,設計師利用樓層交疊的區域來安排臥室和衛浴空間,首先踏上四階的高度,橫移的白色拉門內規劃機能齊全的大主臥,在這裡同樣以穿插部份黑玻材質的手法,增加視覺與光線的穿透,室內周邊避免多餘裝飾,僅以恬靜的摩卡棕色搭配鋼刷木料,營造舒服柔和的休憩氣氛,床頭兩邊點綴美麗吊燈,右側巧妙的修長開窗處,隱約可以望見客廳景致。主臥通往專屬浴間的過道沿線,右側靠牆配合上下軌道,打造雙層的多功能櫃,讓畸零空間釋出最佳效益!擁有居高臨下採光窗景的主浴,絕對是屋主最愛的巧思之一,窗下的梳妝檯銜接直角的洗手檯面,創造體貼的機能動線,水槽上方的摺角鏡面也有放大空間的效果。位於主臥室樓下的客房佈局也相當雅緻,水藍色的牆面與灰藍色床頭飾版相輝映,清亮的色彩漸層令人神清氣爽,床尾則安排大型衣物櫃,滿足分區收納的機能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