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酌綠院落
Green Living From Within
Residential Space
Taiwan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酌綠院落

Green Living From Within
設計概要

新板特區豪宅 馥華雲鼎
「景深自由通透」、「建立情感互動核心」以及「與自然光合交融」,大致可以歸納為本案設計的三大主軸。全宅由原始毛胚狀態切入,過程中結合多項先端科技、人性化思考與精斂的材質學、工法應用,除了積極涵養居住者與空間、自然的親密關係,也順勢打造一座精緻度、機能性、舒適感皆無可挑剔的新世代宅邸。

設計說明

設計重點一 突破暗區 引綠入室
全宅雖擁有三面採光的大戶優勢,但進門玄關處卻明顯偏暗,因此我們打造一整面植生牆,營造一回家便如同走入一座森林、大反差的情境驚艷引人入勝,實作上並搭配灰鏡天花板,加上色溫接近天然光的照明計畫,一舉突破暗區限制,成功藉凸顯大面植生牆的蓬勃綠意,熱情迎賓也醞釀場域包容力,地坪則選用質樸木紋石,精工裁成不同大小、紋理行交丁錯拼,於極度和諧舒服的暖調中,釋放宛如置身大自然的療癒氛圍。

設計重點二 十字軸線+平行聚落 空間極限利用
公領域採自由通透、機能獨立、景深共享的聚落式規劃,並活用多重異材質混搭、組接工藝,同步完成場域機能分區與豐富空間層次、獨創優質生活觀等多重目的!設計關鍵在於分野公私領域的十字動線為主,包括中島輕食區、餐廳長達三米八的訂製長餐桌、電視半牆軸線和客廳長沙發等數道平行機能陣列為輔,結合軟硬量體的操作,精準分配既有空間,並逐次定義客廳、餐廳、輕食吧檯區等多個機能單元,其中長餐桌堪稱公領域機能核心,家庭成員間日常作息的休閒互動,基本上都聚合在此區進行,但即使人員散佈於周邊其他單元,也不影響全案預先設定的景深共享、機能互補、樂趣情調倍增等人文特質。

設計重點三 點狀密佈的休憩聚落
全案出色的軟硬體、家具配置,是空間美感重要的發散源之一,像是客廳造型簡約的酒精壁爐、精選的各式家飾、坐具,還有光影、窗景,都是這幅畫裡的重要構成。我們觀察陽光一整天在不同方位的光向、照度,於屋子每個角落,創造出多點分佈且舒適的休憩聚落,好確保光合作用隨時、隨處都能進行,而宅中四處活動的家人們,也能深刻感受空間的活力,與像是被家親暱擁抱的情感皈依。此外,空間中倣劇場聚焦式的重點照明也是一大特色,不僅有助於表現空間層次、強化場景張力,更能提升特定時刻所需的氛圍效果。(例如一邊品酒、一邊欣賞無敵夜景的浪漫夜晚)

設計重點四 善用材質營造視覺連續性
全案材質搭配強調純粹、高質感、自然而不單調,在色系與種屬上刻意降低對比性,像是大量天然石材、消光處理的木質、特殊環保塗料等等,更和諧無壓的柔焦效果,與市場主流的鮮明稜角反向而行,而涵蓋天、地、壁個別的造型面、機能陣列,藉由量體交疊來實踐活潑的室內建築概念,異材質的混搭、組接藝術則廣見於天轉壁、壁轉地的銜接,一方面巧妙模糊空間邊界、提升視覺連續性,對於獨創美感、工藝高度的體現也更全面!

設計重點五 現代居宅必要的各項考量
健康、舒適、溫度、當代簡約風格,都是闡述本案設計精神的關鍵詞,首先全室裝設地暖、除濕、空氣循環系統,搭配能夠有效調節室內濕度、吸附異味的珪藻土施作,積極創造空間永續的健康體質,相關選材用料也以親自然、耐候性佳、並強調低限加工的木、石、磚類為主,賦予場域恆定的溫度與舒適,其間重點式穿插鍍鈦金屬、鏡面等前衛素材,在最佳化的自然療癒量能之外,低調傳達過人的精緻和設計品味,一種抬頭為「歷久彌新」的當代風格也由此誕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