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型‧而上
Form And Motion
Residential Space
Taipei , Taiwan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型‧而上

Form And Motion
設計概念

華固松疆 華固建設 中山區豪宅
垂直縱向的線條律動做為空間基底,襯托出30度向的切面語彙,更運用了多采多姿的燈光演繹技巧,幻化迷人的明暗層次,恰如其分地發揮或聚焦、或為情境加分的效果。

設計說明

應用洗鍊幾何造型,隱喻展翼、持續穩健向上的飽滿能量。

設計源起:
屋主剛剛成了家,事業也處於穩健起步的階段,因此設計者以垂直縱向的線條律動做為空間基底,襯托出30度向的切面語彙,為本案形塑的主體意象、傳達獨創設計概念的兩大要素。演繹出空間層次,並由此催生富於主題性、絕對客製化的美學巧思。

主題分享:
1. 格局動線
本案為新成屋,能從毛胚階段開始規劃實為一大優勢,結合縝密的平面檢討,即可得出最符合屋主與成員需求的空間極大值。

2. 設計意象
首先在入口玄關與客廳之間,打造一座向上意象及具穿透感的金屬造型屏風,一方面也是隱喻事業、家運穩定向上發展的衷心祝福。
隨著腳步進入公領域,開放規劃的客廳、餐廳、輕食吧檯區三者,形成一處景深共享、機能互補的生活聚落,而自吧檯區上方向著落地大窗方向,設計者以面積大小不一的三角板塊,打造自天花板向牆面轉折延伸,一氣呵成的翼狀造型,其間穿插著木作、薄石板、鐵件等材質的階段變化,在背景光的襯托下,釋放宛如蓄勢起飛的能量,而共處開放領域的不同單元間,也能彼此交疊、延伸、再分界。

3. 燈光提味
光,向來是空間最好的化妝師與調味料。
本案即運用了多采多姿的燈光演繹技巧,像是客廳電視牆上方的白色格柵層,就因為洗牆燈光的烘托,幻化迷人的明暗層次,而吧檯區背景的間接光,以及餐桌上方形似飛行器的設計款燈飾,也都恰如其分地發揮或聚焦、或為情境加分的效果。

4. 客製化設計
玄關不設制式高櫃,改採隱藏式手法,將儲藏和置鞋間、客浴一併整合於九十度轉角的連續面,座落玄關旁的輕食吧檯區,則肩負多樣化的餐敘、交誼機能,除了檯面內嵌的玻璃爐、恆溫紅酒櫃等設備,吧檯雙層檯面的高低差設計,對於熱情好客的屋主來說也非常實用。除了輕食吧檯區,另以操作便利的電動門,以區隔相鄰的熱炒廚房區。
主臥室善用床尾視聽牆當分區介質,增設專屬更衣間機能,視聽牆正面採皮革軟繃,縱向的分割線條,恰與床頭牆面立體堆疊的木質板塊相呼應。

5.材質運用
1. 從玄關往走道延伸的牆面選用質樸的水泥板施作,質樸的灰階色彩與類手作的溫度,傳遞與眾不同的個性品味。
2. 客廳電視牆採用天然石材大幅拼接而成,彷彿現代潑墨的鮮明紋理,與廳內個性十足的家具擺設、影音設備相得益彰。
3. 兩窗之間由翼狀天花板往下縱向發展的30度斜角裝飾牆,以鐵件包鑲薄片石皮製作而成,除了作為窗景的黏著,也兼具窗簾盒的實質意義。
4. 輕食吧檯區使用大量鍍鈦金屬與灰鏡等亮面材交相施作,精湛工法展現奢華細節,尤其是包覆石材的燈光層板,強烈反差讓話題更具想像力。
5. 小孩房考慮幼兒好動的安全性,以及未來的階段成長所需,以柔軟的藍、米、灰褐系皮革,自牆面到地面軟繃而成,活潑的牆面造型取自城市天際線剪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