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吐息綠意的生命院落 織就與自然共存的療癒圖景


自然從來都不用離家這麼遠,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長年以來凡是出席國內外演講場合,以及設計手中每一間屋宇,皆極力強調破除自然與日常間的對立關係。本次虞總監再度傾力將此概念植入家屋,以消除封閉隔間的「通透景深」,開放流暢的「情感動線」,及導引日照建立多重休憩區塊的「自然交融」等三項設計手法為主,運用低限加工的無毒建材,配合多項家居智能科技,涵養出一座人與自然親密共存的新生命宅邸。




設計師從毛胚階段即著手規劃,以打造流淌清新氣息的房屋體質為目標,因此於入門的第一空間——玄關,團隊栽種了一整牆宛如秘境的鮮綠植栽,天幕則與之對應全面鋪設灰鏡,一方面採集室內綠意及溫和燈照,另外亦承接透窗而來的戶外日照,顯著改善原先較為幽暗的印象。而此區地坪選用樸質的木紋石拼接,將潤澤的空間紋理鋪排進每吋交丁隅角,使既有的通行過道反倒引人流連,擺上一只單椅、一張腳凳,整座森林的氣味便從肌膚沁入心脾。





(圖)酒精式壁爐免去實際燃燒柴薪造成的嗆鼻煙塵,安全地為家居營造暖手的生活溫度。


穿過森林而後來到起居區域,場景瞬即切換為石材質感的空間樣式,刻意降低環境中的色彩刺激,天空僅採用對稱分布的帶狀灰鏡,及聚光燈構成的重點式照明,點亮家居的視覺層次。相較下,地坪則轉換為消光處理的深色木質,搭配天與壁的低飽和環保塗料,磨去日光反射所造成的銳利鋒芒,並喻示量體中核心的休憩聚落群集於此。而設計團隊為了更精確劃設休息定位,更花費一整天觀察日影移動,因而創造出多點分佈的坐臥區塊,或成為臨窗的長椅,或緊依酒精式壁爐的溫暖,提供充裕場地予一家人,隨意挑個週末午後來場身心的光合作用。




從客廳通往餐廚區的廊道鋪設木石地坪,異材質拼接形塑出「隱形走廊」,其明確的線性方向成為主要動線,與長沙發、電視牆、餐桌及中島等平行物件,依序交錯出次要路徑,達成區分並串連多重機能的實際功用,再一體展現出設計者構思量體呈現的宏觀視角。回歸空間,餐廚區選材主次易位,選擇以溫潤的木建材為天地壁基礎,劃設石製吧台映襯鄰側的灰紋漆壁櫃,顯現出區塊處理餐食的獨立機能,與主要匯聚親友互動的定製木桌各司其職,同時也共享著同一片情感的景深。



(圖)木石材質的對映趣味同樣表現於私領域,如轉角立面的黑石紋脈與地板節眼即構成豐富的空間肌理。



(圖)在主臥室的落地窗邊,設計師精選一只五瓣的花型座椅,搭配自然收邊的白石桌几,將量體的自然主題及休憩功能緊密結合。



(圖)浴室選用潔白而飽含變化的石紋磁磚襯底,托起優雅的蛋形浴缸,及其他高色彩對比的濃黑物件,使場域視野亦不亞於戶外景致。



掌握量體三面採光的優勢條件,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擷取豐沛日光發展室內植栽及明亮視野。首先塑造出賦予量體生命力的植生牆,並以永續、簡約及溫暖等關鍵字出發,堅持使用環保建材,確保生活從空間語彙至身心狀態皆保有健康的體質。接著以「室內建築」的手法為核心,透過木石質材轉換,建立明確的機能分區,同時完成穩固的場域連結,使情感於連續通暢的視界中自在流動,最終成功織結出自然元素與當代空間共生的療癒圖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