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海爾智慧家庭杯山東站 虞國綸重磅出席啟動美學DNA!




由海爾家電產業集團所主辦的「海爾智慧家庭杯」山東站冠軍賽,於本月16日圓滿落幕,向來攜手優秀設計師一同推廣「智能家居」概念,旨在透過愈加人性化的智能設計發展,為人們打造更加舒適便捷的生活體驗。而隨著足跡遍佈中國42站的分區賽事開展,山東站典禮更跨海邀請到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驚喜現身,以「美學DNA」為題,為現場數百位群眾演繹獨樹一格的設計美學,使在座獲獎設計師有幸親見大師風格的養成過程。




從生活品味及藝術視角切入,虞總監以自身的美學培養破題,分享幼時學習繪畫,自然開始鍛鍊觀察的能力;隨著一次次練習,逐漸摸索出所謂「美」的比例、構圖及色彩,這也是推動他投身室內設計領域,並以此為志業的原因。「當我投入室內設計這種和美有密切連結的工作,就能感覺到血液中的DNA被喚醒。」真切的口吻打動在場觀眾,隨即獲得如雷掌聲,也為此次的分享揭開序幕。




緊接著總監由喜愛藝術的孩童視角轉為成熟的設計師,說明設計的應用層面,並細部解析工作心法——當自己親自操作案例時,會仔細觀察業主的衣容言談,從中整合出對方喜好的空間氛圍,而非將自己的美感一味地套用。「每個人對美、風格、時代與精神擁有不同定義。」一席話輕巧點破設計盲點,鏗鏘金句迴盪典禮現場。




而提到美學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,如今早已從過去群眾追捧的裝飾主義脫身,轉而為追求心靈感受的時代;講求「機能」以及「形而上」的心理滿足,正是當今人們所需;於長年觀察下,總監也發現,於家居中植入「自然綠意」能有效調和情緒;並舉出實際案例,說明營造「綠意」的多種手法;他本人亦劍及履及,堅持藉由貼近自然的設計,重新定義美好場域。





(圖)格綸設計作品《生活序曲1680》(上)、《綠.波》(下)屢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


綜觀格綸設計的作品,以《生活序曲1680》、《綠.波》等案件為例,可見總監將人文藝術作為基底,運用掛畫、壁飾等手法鋪陳意趣,再大量融入綠意;無論是引景入室、規劃室內植生區域抑或搭建溫潤木質,傳達家居舒緩心靈的空間敘事,皆展現出綠意環境的多元可能,也令人驚嘆於他的設計巧思與深厚底蘊。




從自我美學養成出發,延伸到體貼、同理他人需求,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實地走一遭後懇切分享經驗歷程,如今回顧亦再度訴說「空間必須歸於居住者需求」的設計初心。未來也將持續耕耘「綠能」及「環保」領域,簡化質材運用甚至盡可能使用再生材料;稍稍轉換設計重心,以簡約、減碳與生活機能為軸,重新省思身為設計師,應當「把空間還給使用者」的心念。虞總監一雙熱切眼光,為手捧獎座的設計新秀們補給無限能量,相信這場真誠無私的演講,將如基因潛伏獲獎者心中,演變出人本與自然交融的未來設計新景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