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鎏光湧現東方水畔 傳承三代的生命之詩


「家是人生的起點,也是所有幸福、榮耀的皈依。」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如是結語。他透過對屋主生命經驗的深度體察,進而推展為著眼每位家庭成員的性格,親手客製這座傳承三代的香火家宅——在無毒的環保建材及精細的硬體工藝節構中,空間時時湧動著現代與新東方交會的新清氣息;且因佔得毛胚階段即著手規劃的優勢,便為公領域拓設大開面的落地窗,將自然風光毫不猶豫地引為屋景,作為澆灌三代人抖擻精神的最佳良方。因此每當觀者遊走其中,便能深刻感受創作者刻入每分細節的祝福寄語,宛如刻畫於生活的心骨,最終轉化為居住者內在湧現的生命力量。



作品《鎏金水岸》的整體光線營造如同探幽,但這尋訪路徑未留半分窄仄,開放式玄關與餐區中島同享一地,無隔間設計暢快迎入疏朗日光,為此處幽黑的基質增添光采。而上下採用鏡黑材質為天、潑墨紋石質為地,頭頂湧現的光潮,則取意屋主衣錦還鄉的經歷,並融入魚形及水波樣式,暗藏家產豐潤、如魚得水的祝福寓意。其間夾敘於天地中的人情故事,體現在工藝等級的精緻屏風,主要選用天然石後製出仿古紋理,搭配鍍鈦收邊,其所形塑的湧泉形象,隱喻攜手呵護三代生命使家運昌隆,而吉祥寓意更化解了陽宅穿堂的風水禁忌,展現從容如水的性格本源。



穿越區塊地坪的拼接邊界,宛如轉瞬進入域外之境,公領域天地轉而採用更為輕淺的雪白與清褐色,連同軟件一體選用灰褐色系,營造差異化的環境感受之餘,亦引導人心自動盪世界中逸除,敞開心胸迎接壯闊窗景的懷抱。設計師轉化無垠天空的形神,室內規劃具有高低層次的天花板樣式,簡潔線條展現屋舍的硬朗大度;而轉折處的弧角處理,則嶄露空間性格中的柔軟情意,搭佐環行周邊的間接燈源及鏡體邊飾,更有如雲隙透光,牽引眼目與自然相通。此外為依循區域規劃並隱匿屋樑下差,設計師明晰地劃出兩大要處——起居區塊和用餐區域,且將暖溶溶的日影意象融入區域肌理,形構與風光同在的生活步調。




(圖)餐區後方的書房採獨立設計,門片不僅隔絕紛擾,亦兼顧延展視覺敘事的效果,打造將公領域景深消融於水波中的效果。


移步餐區,以古銅鍍鈦為主的色彩主題浮現眼簾,機能與美感兼備的書房滑門,與兩側紅棕立面自然地形成連續塊面,門片、鏤空掛架及至牆體邊飾由鍍鈦構件,傳達出輕巧且帶有時光印記的聯想。另外圓弧語彙在此更是一絕,藝術燈飾以特殊的透光石材製成,擬態團扇的圓片以銅金鑲邊,含藏著水墨畫般的天然紋理,使觀者翫賞之際迎來撲拍滿面的清逸閒情。相較下,圓潤的白石餐桌則顯得簡約不羈,著重容納眾多成員及擺放佳餚的機能,將場域最重要的目的——「一家團圓」展露無遺。




接著進入主臥房,不規則拼貼的木皮主牆,是設計師特意微創柔軟視覺的衝突手法,然而和諧的色澤選配仍使其不流於突兀。至於量體一貫的弧線精神運用於此,則成為襯托繃布、烤漆與燈飾的巧妙牆景,有意無意間形塑出別緻的轉折效果。而在空間上,以私領域要件——床鋪為心,兩翼朝向寬闊窗景及通透設計的更衣間,綿延為一股開放態勢,疏開堵塞胸臆的沉悶。更衣間的木質語彙也共同訴說這則安定心神的敘事,並於穩重之中透過天幕的纖細光帶,靈巧地撒落光粉,為每日必備的著裝時刻敷上尊貴光彩。



(圖)弧角運用於臥房,則成為襯托繃布、烤漆與燈飾的巧妙牆景,有意無意間形塑出別緻的轉折效果。



(圖)對於絕對私人的洗浴空間,設計師選擇大力鋪張白淨面材,僅露出清淺雲紋,構成既無喧囂亦無塵的清淨之地。


有神需先有形,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本次以現代手法梳理新東方意蘊,諸如靈活操作圓弧語彙,使之既表現出流體動態、圓融大氣、簡約討喜等豐富意涵,亦活靈活現地揣摩屋主三代人的各別神采;將遊子榮耀返鄉、家族的臍帶連結、當代工藝精華等多重元素,悉心研磨為別於以往的宅邸詩意,運用新穎的口吻講述傳統悠遠的家族故事,成為這家人未來將接續傳唱的世代記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