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Muse Design Awards 萬中選一橫掃鉑金級榮耀!


以集結全球跨領域設計思維為目標,並表彰代表未來設計力量的Muse Design Awards,其特製的「謬思女神雕像獎盃」讓所有設計者無不爭相角逐,而能獲得此一獎項亦象徵著設計成就上的另一高峰!最令眾人關注的獲獎名單也在日前悄悄公布,本屆賽事召集來自近20個國家42位評審進行審查,經過一番嚴格盲選程序後,最終僅有美感與概念絕對頂尖的作品,才有機會一親鉑金級大獎芳澤。

來自台灣的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以超卓的實力,毫無懸念地一舉囊括室內設計類兩面鉑金、一面金獎殊榮,獲獎作品分別是以「8」字型概念強化空間中人物關係的《共伴效應》,以及運用綠幕和鏡帶手法,將驚艷綠意植入住宅空間的《沐曦》,最後是完美結合音樂、藝術及文學元素的沉穩之作《生活序曲-1680》,在在顯現擁有「空間靈魂教父」之稱的虞總監,如何以變化多端的設計手法,勾勒出屬於每個空間的核心靈魂!


鉑金獎作品:《共伴效應》




鐵板料理的美味,講究推、翻、撥、剷、收完成的瞬間,每個動作皆需以8下為限,由此概念為發想注入空間設計中。兩圓相銜的用餐區,以形似葫蘆的意象,作為屯聚、大度的正向寓意。深色為底的餐飲空間,利用建材變化建構層次感;將流動的8字型餐檯作為主體,輔以光影的明暗交織,形塑出空間中的律動感。地坪選用仿蛇紋石磚大面鋪設,並延展至主牆演繹空間的無限張力;搭配天花的弧形光帶,具體實踐人與空間動靜之間的動象意境。



背景牆面以溫潤木質襯底,橫向波段的線性櫃體使用金屬包覆;背襯光源從層列的石材立面中投射出,與灑落在石面上的光影相互輝映,共同演繹律動的空間意象。空間中饒富層次的燈光設計,圍塑出動靜相宜的用餐氛圍,透過光影明暗與三度空間的交疊,細細品味每一道佳餚及歡愉的用餐時光。


鉑金獎作品:《沐曦》





公領域使用多層次的灰色奠定基調,為空間塑造穩重時尚氛圍,動線以ㄇ字型勢態伸展,在垂直周折間,用優美的姿態轉出迷人風采;材質選用內斂的木、石質料,達到素雅的視覺效果;設計師特地將客廳主牆、閱讀區後移與餐廳壓深營,造場景延伸的效果;而精妙現代工藝,雕塑室內環境細膩質感,低彩度調性搭佐義式傢俱,賦與空間更大的包容力,打造零負擔的心靈家居。



在喧鬧的水泥叢林中,人們渴求山水田園的愜意放鬆,於是設計師在室內大膽引進植生牆,連結居家塑造舒壓自在的溫度,並藉由灰鏡反射創造多視角的花圃意象,讓室內每個角落都能望見生機盎然的景色;大片連續開窗,為空間帶來充沛的陽光,灰色調在光線下呈現多變的色彩,豐富了每一個角落,在深呼吸中,感受睽違已久的自由。


金獎作品:《生活序曲-1680》




入門玄關區為左右托灑開來的白色立體序列,採高低起伏的30度錐體,勾勒牆面的管風琴意象;在間接光源的映照下,呈現明暗有致的光影層次;於動靜明暗間譜出一曲華麗樂章,滿室的複調旋律悠揚跌宕。並將客浴及衣帽間分別藏於牆面後方,使空間中形隨機能,整體視覺乾淨舒適,完美發揮空間坪效。




公領域地面利用不同地材象徵場域的分區,廊道區以黑色水染木皮鋪塑行走動線,客廳及餐廳作為凝聚家人情感的場所,則採質潤的木材圍敘圓滿的團聚時光。並於大片沈著冷色系的基調中,利用地毯、沙發、椅件、畫作等軟裝家飾品,點綴空間的鮮活表情。憑藉得天獨厚的充沛採光,與戶外陽台的自然綠景,使整體空間散發勃勃生機,讓身心得以沈潛,靜享宜人時光。




客廳中捨棄傳統電視牆形式,改以石材壁爐建構優雅歐風,為居家場域增添幾許暖意;並與書櫃牆結合,使書香滿溢凸顯人文雅興。厚實的木料與輕薄鐵件格架,形成視覺上的反差;在冷暖明暗的對比中,構築空間中的張力。想像沈浸在舒緩曼妙的旋律中,一邊閱讀一邊啜飲咖啡,度過一下午的悠閒光景。

以鼓勵各國創新及永續設計發展為目標Muse Design Awards,今年聯合42位國際專業評審,為各大設計項目展開熱烈的討論評比。本次獲得兩面鉑金、一面金獎的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可說是讓全球設計圈開眼,無論是住宅或商業空間皆能表現出多樣而驚艷的設計全才;相信從虞總監這次獲得最高榮譽肯定的三件作品中,我們便能感受到一股沉著而靈活轉換的美學新思維,在國際的設計長流中逐日增強脈動!